close

未命名的作品 (75)
不論是工作室個別課 或 學校社團,
教學對象是小朋友、大朋友 或 成人,
課程中除了樂譜,一律會使用”聯絡本”!

【個別課】需要記錄每首樂曲的重點、練習方法...大概需要快A4大小才夠我用;
【社團課】記錄每週作業、課堂特殊狀況與家長溝通,因為家長與社團老師幾乎沒有機會碰面,
一切的學習進度若沒有聯絡本,很難了解課程狀況~ (尤其無實體書籍教材的技術類課程)

但是!! 這樣夠嗎??

『第一個期待』
聯絡本不只是「由老師出作業」的地方,
而是,「學生自己寫筆記」,
在整堂課中將老師提醒過的段落、需要修改的樂段、要練習的步驟、節拍器速度的變化方式...等等
由學生自己記下,
尤其程度及年紀都較高的班級, 因為樂曲聲部多,經常面臨每位學生要修改的部分都不同,
若是只靠老師在聯絡本寫「修正今天講的段落!」,
大約有90%以上的學生不會改正,
原因是過了兩天他已經忘記要改什麼~

『第二個期待』
在聯絡本上, 用最短的時間記錄下孩子今日、近期的課堂表現,
從專注度、練習進度、教材攜帶....等等,
不論每位學生來上社團的動機是什麼,
將課程完整指導,並反饋真實狀況給家長,是我對這堂課的責任之一!
若只是一本空白筆記本, 即便我訂製了印章,仍不便利使用~ 傳統書寫,也會占用許多寶貴時間!

『第三個期待』
時代進步、學生進步、課程進步、老師也要進步!
前陣子看到「美感教科書」, 如何將 美感、功能、時間節省 結合一起,
在孩子的生活中看似無形又有形的培養~

我在日本野澤溫泉滑雪時,
走在溫泉街上,看著各大小商家, 不論店面大小及種類,
他們商品價格的告示牌, 都書寫或印製的很有質感~
即便不一定是我喜歡的風格,但絕對不是隨便書寫!
甚至盛裝水果、醃製品...的器皿、籃子,
都會與店家風格有些相符~

『學生的反應』
當社團舊生們在新學期,
拿到聯絡本的神情,真的是"眼神發亮",
明明筆記頁面都一樣還是要每面都翻閱,
發現最後有空白頁設計也好奇什麼時候會用~
更不斷詢問每一格該如何使用~
而新生更可愛, 他們相當珍惜聯絡本,
甚至自己包保鮮膜當書套!

『後記』
大約快8年前, 我不會用photoshop也沒有ipad,
仍想做自己想用的教材,
使用最徒法煉鋼的人工剪刀排版法! (現在想起來真的蠻傻)
而當時雲端印刷網站也不盛行,
少量印刷根本不可行,
只能在影印店影印裝訂~
最能上檯面的只有彩色輸出且包膜的封面!

3年前,多家網路印刷平台竄起, 讓我重新燃起教材設計的一股熱血~
有了第一版的全彩色教材後! 突然靈感一來!
8年來一成不變的”社團聯絡本” (就是空白筆記本), 似乎可以升級了!
給聯絡本一篇網誌紀念
謝謝持續保有教學熱忱的自己

2020.10.5 A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