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免不得想先嘆口氣

 

終於有個地方可以讓我來發表

 

這幾年下來~接了許多年紀以及能力的學生,也認識了許多家庭!

因為一堂課時間有限,音樂教室也不一定有時間能這麼詳細的解釋給爸媽聽

這次就來好好回答幾個家長們常問的問題,

必須先說的是,家長們問這些問題或是有這些想法是完全正常

但是讓家長完全了解就是老師的責任

 

 

首先第一堂課時最常遇到家長會說!

老師~我們只是想讓他學興趣開心就好,不要求進度!

所謂讓孩子得到興趣開心,必須要他們覺得好玩,如何覺得好玩?

一個好玩的玩具遊戲,從中可以得到成就感,感覺自己好棒!!

學音樂的成就感來自於哪裡? 來自於孩子能自己完成一首曲子,感覺自己好厲害,甚至讓爸媽覺得自己好厲害!

那要花多久完成一首曲子呢?如果組裝一個城堡、一個機器人,需要兩個禮拜以上的時間,孩子會有興趣嗎?

當然是越短時間內組裝完囉!!

講到這裡,"不要求進度"是否又有點矛盾?

其實應該是說"依照孩子的進度學習就好"

 

 

老師~我們都沒學過我們都不會,所以不能幫他!

其實,聽到這句話,心中真的會有點嚴肅!

固定練習太重要了!

對於初學音樂的孩子,第一次面對一對一的課程,全然不同的樂器與知識,一堂課下來必須吸收多少東西,

對大人來說,其實也很龐大,

如果沒有家長的陪伴,很快就會遇到瓶頸!很快就會失去信心!很快就會失去興趣!

當然~我也有遇過幾個例外的孩子:

s1: 小學一年級學習,每天爸媽一提醒,馬上乖乖去練習20-30分鐘,不會反抗! 學習進度穩定

s2: 國中二年級,非常喜歡鋼琴,自主每天練習!

除非妳們的孩子是屬於這樣的~家長幾乎就不用介入! 

 

那嚜一般的狀況呢?

一週一次頂多60分鐘,新敎的4.5首樂曲,回家後可能中間只練習一次,也因為過了上課好多天,幾乎忘了好多老師說的話,

所以可能也忘記怎嚜練習,但是問爸爸媽媽,爸爸媽媽也不知道,只好又等到下次上課老師再講‧.....

一切又開始不斷的循環.......

 

這時候,家長們,真的該出動啦!!

如果家長都不會了? 我們怎嚜可以強迫孩子學會呢?

所以老師也有義務要教導家長們~如何陪孩子練習!

其實如果用心陪伴! 假如是中班開始持續~到上了小學~就可以試著鬆手

一週5天陪伴→ 一週3天陪伴→ 偶爾抽查 

 

孩子!你想學這個樂器嗎?喜歡嗎?

通常都是在試聽課,或者樂器發表會後,家長可能會問孩子的問題!

幾乎我聽到的答案都是 ~外加無敵天真笑瞇瞇

接著~家長們就開始尋找老師了

好吧!其實也不確定我是不是也這樣踏入的~我想我媽是不會告訴我的

請問! 你的孩子真的認識這個樂器嗎? 他們當下看到的是否都是 新奇、厲害、酷、漂亮?

 

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 大家幾乎都會有興趣!

所以~當他們學習時,請別抱著"他自己說要學"的想法,認為他會一直認真。

家長們要做的就是第二個問題的答案了!

 

 

那....學音樂到底是誰的責任呢??

下一集~我要考慮來介紹我的母親了~ 可以供大家參考

 

 

2013.4.14   By Ann

 

14511_483169295068256_532652315_n  

圖片來源: www.faceook.com/Adaicre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