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分享的比較不是音樂技術層面的技巧

而是想要分享 如何從小培養在一個團體中的"態度"

國小、國中、高中...大家都會參加社團

但是 在我所參加過的"非音樂性社團"中

大多是這幾種狀況:

@老師講,學生做

@老師分組,會做的學生做,不會做的沒事做

結果...一學期過去...

可能學到幾樣小技巧、多知道一點知識、認識一個兩朋友、

也可能什麼都不清楚、老師的名字不知道、

   自己的組別做什麼不曉得、只是認自己原本班級的同學

 

到了大學,我加入了一個社團(大學社團都是由學生組成),

因為東吳的社團盛行,大約有近百個社團...

回想起來,那才是社團真正的感覺,每個人都扮演重要角色,

每個人都有重要的工作,必須與人

互動、溝通、爭辯、道歉、和解、改善...

這些字眼大家看著很熟悉,

因為在出社會之後,是工作中必經的過程,

而且會不斷出現,

但是...人的性格從出生時就開始養成

若是缺乏父母及老師的教導,

這些看似非知識性的觀念,並不容易被重視,

當成長到一定年紀,如何改掉個性?

更何況...可能不覺得自己為何需要更改?

.............................................

在這幾年指導過 管樂團分部、打擊樂社團

大致的程序就是,導拍子與節奏、握棒技巧、讀譜方法...

接著可能就是合奏

"合奏"困難的點在於你必須同時兼顧:

個人技巧、樂譜記號、樂譜節奏音高、聆聽其他聲部、看指揮

(今天暫時不討論這些能力培養的細節)

 

而在合奏當中,

最常出現的幾個問題

1. 放砲

2. 忘了反覆

3. 錯音

4. 拖拍、趕拍

5. 跳行

.....

兩年前,我剛接了一個團,初期...

當我喊下暫停,並問 "誰剛剛忘記反覆了?"

                   "誰第三拍忘記休息?"

我得到的回應是 1.鴉雀無聲  2.東看西看  3."我沒有"

其實我大概已經有注意到是誰,

當下我的困惑是,

1. 孩子們是不知道自己有演奏錯?

2. 不敢承認自己有錯?

之後我又重複練習幾次,甚至是分組更細的練習,

我發現...答案是"2. 不敢承認自己有錯"

 

於是,我在往後所有合奏或者個別樂器的課程中,

我一定會說...
錯了沒關係,大方承認,

請同組的同學陪著你多練幾次,

也可以請老師再幫你算拍子練習,

只要你願意承認,大家就會一起進步!

當別人承認自己的錯誤時,

請大家給予他機會,不能嘲笑,

一起陪他練習!

 

我這樣子提醒了一堂課後,

我自己也必須調整,

只要孩子承認了,我絕對要陪伴及等待他們,

 

果然!!

到了隔週,我剛喊暫停,

馬上有個男孩舉手"剛剛我打錯一個地方!"

沒有人怪他、沒有人笑他,

我確定那時我感動到快落淚...

我問他有沒有不了解的節奏,

修正過後,

我能感受到大家比較不緊張,

而且更專注!

 

之後到了蓬萊,

一樣的道理,在開始合奏時,

我一定會讓孩子們擁有這樣的想法勇氣

他們並不會因為承認錯誤後,就直接擺爛,

他們反而更有改進動力!

其他團員也會接納原諒,因為他們知道,

每個人都會有不小心、沒看清楚、不理解的時候!

 

而這些想法跟做法,

不該只出現在這堂課,

所有教導者,都應該給予孩子這樣的觀念,

當然!

以身作則也是很重要的!!

 

 

今日分享   ~ 完~

 

 

2014/9/18   妤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