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36606_10204386020794486_839564762_n  

許多人都會說”學音樂很辛苦”,

其實應該精準的說,

學音樂可以辛苦但是快樂,也可以又辛苦又不快樂。

所以”快樂”是很重要的,那如何可以快樂學習呢?

   

以下是我長期教學下來的心得,已經運用於自己的學生,

並且有家長的配合,都有不錯的效果,

要跟我一起學習一定要配合喔!!

 

老師與家長的黃金時間?

學習樂器最重要的階段就是初學的前半年,

老師必須要掌握好孩子的進度,必須找到適合孩子的教法以及教材,上課的模式及態度

而家長也要在這時拿捏好自己的角色,

用什麼方式陪孩子練習? 什麼時間練習孩子會比較專心? 孩子練習時最常出現的小毛病?

 

興趣怎麼培養?

想讓孩子對這項樂器產生興趣,

必須讓他覺得學習受肯定、有成就感、有同伴

前兩者就關係到稍後會提到的練習問題;

而同伴呢?不一定家中成員一定要有人學,

而是要有人願意欣賞他,有人在他練習時陪伴他跨過障礙,一起思考,

而不是把學習的一切責任,丟給一個還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為何要學樂器的一個小小孩子!

 

為何一定要練琴?要怎嚜有效練琴?

熟能生巧”“不進則退,在樂器學習上真的非常適用,

這就像是學習一項技術,沒有練習就沒有辦法熟練,

而且這項技術會不段的發展變化,

樂譜只會越來越難,就算進度再慢,還是有進度!

 

抱歉我實在沒辦法接受

"不想給我孩子壓力,不要給他進度"這種說法

可以慢慢來,但是不可能沒壓力沒進度

所以我現在沒有這樣的家教學生  呵呵呵

 

    

對於初學的孩子來說,一定要掌握老師說的練習方法少量多餐

請家長讓孩子有一個固定的練琴作息,

ex: <飯前飯後的音樂時間> 讓孩子知道每次開飯前半小時要練琴10分鐘,吃飽飯後也彈10分鐘,初學的孩子,只要能夠一週有5天能做到這樣,就超級棒了!

但是練琴的內容,就要由家長幫忙指定,

因為孩子都有喜好,有時會只練自己愛彈的那本,

或者練的曲子方式不正確造成反效果,

所以老師每週上課後我都會告知家長這週需注意的部份,以及要用什麼方法練習!

 

學琴的瓶頸?

沒錯!學習音樂的路上會有許多瓶頸,

而快要遇到瓶頸時我都會給家長預告,

此時就會刻意放慢作業的進度,

甚至在課堂上就會增加練習的次數,減少孩子回家練習的壓力,

請家長不用害怕,給予孩子鼓勵,只要一發現他今天有堅持住、有一點點的進步,

要給他比平時多的加油!

通常2次上課後就會跨過去了,這時候會發現他明顯進步喔!!

這是連平時沒有聽過孩子上課的爸爸,都說ㄝ~怎嚜感覺這兩次好像特別進步!

孩子聽到後,成就感又更上一層囉!也更有信心了!

 

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我知道每位家長對孩子的期待都不一樣,但是一定要教導孩子,

當她們決定要學琴時,一定要勇敢,而當她們有壓力時,

要陪伴他們規劃,甚至是如何安排學校課業的寫作時間、休閒時間如何安排,

這些安排對於孩子的壓力減輕都是很有幫助的,

別讓孩子的一句我不要學就讓他放棄!

想像在學校學習的道路上,

可以說不要上學就真的不去嗎?

當然,許多在升學階段的孩子,在時間上實在不足夠使用!

真的是不得不做抉擇,

但是他們並不是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